大家好,我是怪咖,今天要來發表我的首次書評:《斜槓-微創業》,作者是蕭秋水與剽悍一隻貓

S_7882037510571.jpg

重點整理:

1.    什麼是斜槓:意味著多重職業、多重身分,也就是「/

2.    斜槓趨勢是如何產生的:網際網路的演變使社會環境漸漸不再具有了「穩定」,反而是越來越多的「不確定」,人們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工作型態,賺錢的模式也不受限於工作場所,設備等等,讓人們得以自身的興趣、專長去發展出第二條可創造收入的方式,讓斜槓的工作型態更加趨向多元。

3.   斜槓是怎樣的型態:  斜槓是一種自由職業,可能以自身的環境、興趣、專長,領域去衍生出額外收入的新興型態,時下較常見的斜槓職業為網紅、實況主、直播拍賣、模特兒、歌手、主持人、舞者、畫家、顧問等等……

4.    斜槓必須具備的要素:作者認為成為斜槓的過程應是從單槓開始做起,再漸漸轉變成斜槓,先有一個核心競爭優勢,再持續的自我投資向外發展,慢慢創造其他的額外收入(我的看法略有不同,在下方的心得感想中會再詳細說明^.^)

5.     如何打造斜槓:個人定位→尋求自身優勢→訂定目標→優良的推廣策略→長期經營的堅持   

 

案例分享:

80後斜槓青年:Scalers

斜槓標籤:遊走在口譯世界的IT從業者/一千天持續行動計畫發起人/Scalers Talk成長會創始人

  Scalers原本只是普通的資料分析的IT從業者,在2012年讀了凱文˙凱利的「技術元素」,文中提到的一千人付費理論,用一千天的時間持續寫作,總共寫了一百萬餘字,文章曾被人民日報等一千多家公眾號轉發,紅遍網路。

  Scalers本身便有一份正職,僅利用業餘時間寫作,營運付費社群,持續三年有餘,從四百多人穩步發展至一千四百多人,書中分享成為斜槓,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專注,先把一件事情做好,才有最大的可能性,可以用思考的時候,便不要用小技巧;可以用腦力時候,便不要用體力;可以提前準備的時候,不要一直等。

 

開拓自我的斜槓媽媽:吉吉

斜槓標籤:熱愛自我管理的斜槓媽媽/母嬰自媒體/二十一天打卡社群群主/美國正面管教家長講師/生涯規劃師

  吉吉一開始是一個哺乳中的新手媽媽,在人生的轉折點中,她與閨蜜創辦了母嬰公眾號「慢成長」,寫了兩百多篇原創文章,單篇閱讀量最高超過80萬,同時創立了自我管理打卡社群,影響了數千人。開啟講師、諮詢師生涯,不斷開拓自我的極限。

  吉吉與其他斜槓青年較不同的是,她曾面臨了幾個人生重大轉變(當了媽媽、換城市,辭職),沒有所謂的「槓」,原本想先當一陣子的全職媽媽,但在過程中無意間創立了公眾號「慢成長」,漸漸成為了她的單槓,成立公眾號後,持續學習正面管教,成為了正面管教家長講師,可以對外授課,又學習成了生涯規劃師,慢慢開始一對一諮詢。

  書中分享普通人若想成為斜槓青年,必須要先清楚自身的目標在開始,不要盲目地追求流行;也必須明瞭斜槓和單槓之間的關係,先培養好核心技能,做好「單槓」,再去慢慢發展出你的斜槓。

 

心得感想:

  在看完這本書,我認為會對於斜槓這個詞會有更加深刻的了解,一般人對於斜槓青年的印象便是具有多元身分,多種收入來源,往往認為能做到這樣子的人都是具有高學歷、良好背景基礎的人;而這本書則是注重在實踐的部分,分享了超過50位華人如何成為斜槓的故事,許多人能夠成為斜槓,都並不是擁有著高學歷或良好背景,而是在一些人生的轉折點上,開啟了人生的另外一條路。

  個人看法,該如何成為一個斜槓,斜槓應該具備怎樣的因素,我認為首要的條件便是自律,需要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,書中分享的斜槓青年,他們的技能與來歷各有不同,但其中共同的一個特點便是良好的自我管理,無論是寫作,經營社群,或者是講師,他們都同樣具有良好的時間自我管理,現代人最大的弊端便是自我管理不足,因為生活之中有太多的誘惑,導致專注力不夠集中,很多設定的目標往往都是虎頭蛇尾。而自我管理也是可以被訓練的,訓練的方式便是訂立目標,並在每個階段的中警惕自己。

  斜槓的產生,並沒有一個既定的版本,你無法照抄人家的斜槓模式運作,往往都是從「嘗試」先開始,漸漸「發覺」這項技能或專長後,開始試著用這項技能創造收入,並透過「推廣」來讓更多人了解你這項技能,一千人付費理論當中提到,如果有一千個人願意給你自己一天的收入,那你就可以依靠這項專業來工作;在創造收入來源後,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便是「重複」,持續的推廣、行銷,影響到更多的人,並且持續的「自我投資」,繼續嘗試新鮮的事物,挖掘出屬於你的另外一項專業。

arrow
arrow

    浪人怪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